close
今天在車裡聽到小田和正的「突然、ラブストーリ」(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
我想我這個年代的人都對這首歌應該印象深刻
只要聽到歌的前奏
莉香、完治、理惠這些連續劇中的人物還有劇情
都會清楚的浮現


記得這部日劇風行時我正值高二
是在衛視中文台播出
當時第四台的裝設還不普遍
我家也沒有
當同學在學校討論起前天的劇情時
完全無法插入話題
中午時偶爾播放到這首歌時
總會引起班上一陣騷動
同學們發出很感動的歡呼
然後說著這首歌實在太好聽了
雖然當時大家都不會日文
也當然不懂歌詞在唱什麼
但卻有很多人硬是記住了歌詞
跟著旋律吟唱
日劇的影響真是不小


一直到上大學後
當時的男友買了小田和正的專輯
他覺得日文系的我當然得告訴他日文歌詞的中文翻譯
所以我比往常上課努力的將歌詞抄到筆記本
努力重複聽著旋律
翻著字典翻成中文
因為當時還是大一所以對歌詞文法還有很多疑問
而且一直搞不清為什麼促音放到旋律裡時
發音好像多了一個
也因為當時的努力
現在我還能清楚的記住歌詞

今天再仔細聽著旋律
也對當年自己產生的疑問覺得有趣
我想當年的自己怎麼也想不到
幾年後自己會在這樣的時空下聽這首歌
歌曲對於人的記憶實在深奧
記憶區裡某個角落的片段
隨著歌曲的旋律釋放出來
青春歲月時的清澀
雖然不能再體驗
但透過歌曲又重溫一遍
歌曲的魅力真不可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